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設計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日深,對於具有國際觀及國際語言能力人才之需求日益增加,本系在理論與實務課程並重的原則下,輔以語文及電腦相關課程,提供「產業實習」課程,提早體驗、學習正確之工作態度。開設「證照課程輔導」、「活動規劃與管理」課程教導學生如何撰寫企劃書與辦活動,並提供規劃活動的平台。本系招募來自英日語國家之外籍生,學習跨文化溝通及建立外語學習環境,並開設「海外研習」課程增加學生國際觀。本系並規劃「學程」及「模組」,培養學生興趣及建立專長。
課程規劃與設計之機制
本系之課程規劃與設計,係依據核心能力與學生反應,定期檢核課程,並及時做出修正。本系課程之核心能力由系課程委員會審定,並依時效性及重要性不定期開會並做全面性的檢核,系課程委員會之組成成員包括本系專任教師、學生代表、業界代表、系友代表或其他有關人員。
在商學院之教育目標「知能並進,學用合一」原則下,本系課程規劃規劃重點如下:
1. 設立學程、模組來培養學生專長 
本系規劃「國際行銷傳播學分學程」、「人力派遣管理學分學程」及「國際航空服務模組」、「國際經營管理模組」、「國際會展模組」、「全球經貿模組」等培養學生專長。
2. 加強學生外語能力及國際觀 
配合資訊與語言課程,同時為加強學生的外語能力及國際觀,本系招募來自英日語國家之外籍生,學習跨文化溝通及建立外語學習環境。並開設海外研習課程增加學生國際觀。
3. 建立產學合作實習制度 
加強與產業界結合,提供學生產業、經濟與管理知識與動態,並建立「產學合作實習」制度,讓學生學習正確工作態度。
4. 開設「公益服務」課程 
建立正確之工作態度及發揮愛心、照顧弱勢,開設「公益服務」課程,帶領學生至社福機構如養老院、孤兒院服務,與長者幼兒同樂。
5. 開設通識與核心課程 
結合開設通識與核心課程,培養具邏輯推理、領導、組織之能力。

 

◆ 學士班課程特色 
1. 建立產學合作實習制度 
以產學合作實習方式,幫助學生提早進入職場,增加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的能力和溝通表達的能力,藉此與職場接軌。學生的實習表現深獲廠商好評。
2. 培育國際市場開拓人才的課程 
重視國際行銷、語言、人際溝通,以及商務談判、EQ能力之訓練,著重在英語、日語課程的強化。
3. 開設證照課程並輔導考照 
本系於證照輔導課程中,推動學生報考國際企業管理師、顧客關係管理師、行銷管理師、兩岸經貿商務人才檢定認證等證照;並鼓勵學生依自身興趣參加本校職能培育中心開設之訓練課程,通過商務企劃認證、ERP規劃師、顧客關係管理商品分析師、EBA電子商務分析師、IMA網路行銷分析師、PMA市場產品行銷策略分析師、中小企業財務人員認證等多元化證照,協助學生發展專業能力。
4. 致力於推動學生語言競爭力 
在課程方面,已經有商務英文會話、商務英文寫作;98學年度起再新開進階商用日文,為學生英日雙語能力奠下基礎。在學生程度方面,鼓勵參加英日文檢定,提昇競爭能力。並積極爭取外籍學生進入本系就讀,提供本系學生與不同文化人士共同生活,學習跨文化溝通,建立學習外語的環境,提升外語能力。
5. 致力於國際交流合作 
與國外知名大學及學術機構進行交流建立姊妹校關係,提供學生至姐妹校就讀。開設「海外研習」課程,以提供學生赴國外交流及國外企業參訪,並提供海外實習之機會增加國際觀。
6. 積極爭取外籍生共同學習跨文化溝通

提供本系學生與不同文化人士共同生活,學習跨文化溝通。

 

◆ 碩士班課程特色 
1. 課程規劃以落實商學基礎與全人教育 
重視理論與實務結合,鼓勵考取商學相關證照,強化與商業界合作互動。
2. 加強邏輯基礎分析能力 
藉由企業與經貿情勢的分析評估訓練,培育具宏觀視野與經濟人文素養之人才,並著重於訓練學生解決問題之能力。
3. 實用的研究訓練 
研究方法部份,一年級企業研究方法為必修,建立學術研究之基本觀念;除此之外,並規劃多變量分析、量化分析與應用等研究方法課程,供學生依據自身的研究需求及興趣學習不同研究方法。
4. 部分課程全英文授課提昇學生外語能力 
本系碩士班課程之教材皆涵蓋部份英文教材。其中,國際金融與投資、國際經貿實務專題、賽局理論等課程為全英文授課。此外,並開設「海外研習」課程,提供學生赴國外交流及國外企業參訪及海外實習之機會以增加國際觀。
5. 積極爭取外籍生共同學習跨文化溝通 
提供本所學生與不同文化人士共同生活,學習跨文化溝通。